別管創業了,先來看看這個節目吧:「原始生活二十一天」


最近迷上了一系列的影片「原始生活二十一天」。這是discovery製播的節目,節目的內容很"簡單",節目徵求志願者在原始自然環境生活二十一天。聽起來似乎真的很簡單,但遊戲規則其實將嚴苛隱藏的非常好,他的遊戲規則是:

1.你必須跟另一人在原始環境中生活二十一天。(另一人可以因個人因素退出)
2.對方是異性。
3.一開始要全裸。
4.你只能從現代生活中帶一個工具。
5.最後一天你必須走出遮敝所,前往就難地點。

簡而言之,這個節目徵求志願者在原始自然環境中當二十一天的野人。乍聽之下似乎只要有完整的野外求生技巧就夠了,而且你有一位異性相伴,聽起來不是太無聊的事。但看完所有影片,我的結論是,或許我只能待6小時吧!

志願者要做的事看似簡單,例如找水、建遮蔽所、找食物、生火,避免被掠食、或是不要生病受傷,但每一件事在原始環境中就顯得無比的艱難;另一方面,哪件事要先做,哪件事要後做,這看不出準則,卻是環環相扣。

有些小組認為遮蔽所是重要的,所以頭兩天都是在建設遮蔽所,但這冒的險就是有地方擋雨了、卻沒時間找食物;有小組察覺到不找食物不行了,但抓到了蛇卻沒有火可以煮食,等火生好了蛇肉都腐爛了。也有小組渴到降低標準,飲用過去不可能喝的髒水,但心理的標準降低了,生理卻沒有進化的那麼快,所以罹患多種疾病退出比賽。

看完了所有的挑戰影片,我只歸納出一條結論,「你無法按照別人的方式撐過二十一天,即使那個人撐過了二十一天」

天!這跟創業不是如出一轍嗎?

我想我就不浪費各位看倌的時間,我直接條列出這影片的創業味。

創業沒有成功方程式
過去一年接觸了創業圈,也聽過很多成功人士的分享,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凱鈿設計的老闆說的,創業成功的經驗分享,很多都是事後加油添醋的。在discovery這個節目中,我沒辦法找出在原始環境中,如何生存下來的存活方程式,因為成功撐過二十一天的小組,其實他們撐過來的方式都不同,有的先找水,有的先建遮蔽所,也有的先取火,但就是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畢竟環境全然不同。創業不也是同樣的情況,我們都看過很多成功的個案分析,但是我們要複製成功的機會很低,例如我們看臉書的成功方式,但我們卻無法複製一個臉書,因為這些公司的成功都會有一些時代背景,環境都跟現在不一樣了,所以我們很難在別人的經驗中創造自己的成功。

跟夥伴坦誠相見
在節目中,我想最令人尷尬的是要全裸相見,我想這種體驗實在少有,要了解夥伴,我想這是最快速的方式,心防很快就打開了。但這個節目中另一種的坦誠相見是,你具備什麼能力,這絕對沒辦法假的了,不會就是不會。我們在創業的過程中,都想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但是光是志同道合是不夠的,拿出知識跟技能才能真正運作一件事,所以創業可以作為人才的照妖鏡,很多人會到startup weekend找人才,或是到社群活動中發掘人才,但這種場合的缺點是你也很容易碰上「虛實失衡」的人,往往這類的人會在開始創業後現形,在創業的過程中碰上這類人,士氣很容易瓦解,在這影片中悠關生死的情況,我覺得讓人可以更深刻體認。

你確定你的團隊要飢不擇食嗎?
在創業圈的前輩告訴我一個現象,有些創業團隊一開始是為了自己的創業主題結合在一起,但是後來卻接起專案,反倒本來的自有服務卻擱著了,為什麼?我覺得這個節目說明了這個問題,這其實都是為了活下去。存活下去的確是創業本來就要堅持的事,但是如果你降低標準喝了髒水,你就要承擔風險。此事無關對錯,有些團體體質好,或許可以吞的下,反而存活下來,但有些團隊可以會引此負擔不了走上解散一途。所以在你喝下你認為可以讓你存活下去的水之前,有些事值得你先評估,讓你可以存活的水也會有致命風險。

不要阻擋夥伴離去
在這節目中,有些志願者會因為心理與生理因素,必須要放棄挑戰,而我看到被丟下來的人,都沒有出言挽留。這很重要,挑戰是兩個人的事,人生卻是自己的事,而有人退出挑戰,節目並沒有停止,留下來的人還是繼續奮鬥。有時候戰友離開不見得會影響戰力,不用照顧失能的夥伴反而更能專注,這是很現實的,這跟創業完全是一致的。在創業遇到瓶頸,或是有個人因素戰友要離開,我個人還是建議,就讓他走吧,原因跟動機其實都不重要了,革命情感在創業成功時才有價值,少樹敵是比較長遠的原則。

絕大部份的人經過挑戰之後會變強
這個節目在海選階段,針對每個志願者都經過評分,在節目結束後也會在評分一次,絕大部份的人分數都提高了,雖然我們不知道量表內容,但每一集都會有一個現象,前七天要面對獵物都會很小心,選擇有把握的動物,盡量不要讓自己陷入致命危機;最後七天就不同了,只要是能吃的動物,絕對直接衝過去戰鬥。在創業圈我絕對不敢看輕創業失敗者,失敗的因素有很多,但是失敗絕對是強化自己最好的養份,尤其是看過一些朋友還是上班族時,接案子都會衡量自己的能力,想東想西的,但是進入創業圈後,那種為生存爆發的衝勁與學習力是很驚人的,有時候我都會忍不住叫在校學生休學來闖一闖(但這不好),的確在創業圈中學到的內容,真的是扎扎實實的。

至於我看了這系列影片的改變,這改變可大了,以前看到小強,都會等到牠走到可以用拖鞋伺候的位置時才會出手,現在哪管那麼多,直接一手掃把趕,一手拖鞋待命,馬上解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