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因為愛妳,所以今年我要常常離開妳─ 2013我想讓大家知道的事

我大概再兩個月就要瘦回這個身材了,75kg→ˊ67kg,兩個月的事......
        一開始放上這張很假掰的照片,其實我人生的重大轉折就是在這個時期,要聊2013,我想要從2006開始談起,我為什麼不在跟家裡的工作做連結?

每個傳產企業第二代,都會面臨一個問題,你的成就都必須在你接手後十年後,才會屬於你,因為上一代的根基穩,讓葉子繁茂,第二代都會被遮掩,而我其實在踏入社會時,扛了紈褲子弟四字扛了七年。有一天,我決定不再扛了,所以我離開家庭,我開始過起我自己的人生。很多朋友覺得在群眾中我會躲起來,很多重要時刻我會把夥伴推出來,或是我不喜歡衝第一線,這其實跟這一段人生有關。那時候,另一半的鼓勵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很多人生規劃的不確定性,另一半幫我扛了大半,包括之後跨入社群這一塊,常常要南征北討,或是跟很多女性友人來往密切,偶爾會有一些誘惑,或是面對很多看起來是機會,實際上是深坑的情況,另一半的支持是最重要後台,我在2013年的最後一刻,我有了更深的體認,各位活躍社群活動的朋友,如果你有另一半,要注意一下她\他是否還是牽著你\妳,不要只看你今年又獲甚麼,跨年前,是否也看思考一下,你失去了甚麼?




    2013年,我把很多外地的資訊帶回台南,尤其是服務設計類,我自己花了很多的時間金錢跟精力,內化了很多的相關知識,光是看國外資料就夠我好幾天不睡,也藉由工作上或是一些專案合作的機會,驗證了這些知識,同時也發展出自己的思考脈絡,有時候在主管不支持的情況下,自己出錢做了使用者研究,事後想起來真是值得。但也是這些專案合作的經驗,我開始發現我工作外做的事,已經比工作上專業很多了,所以今年五月我毅然離開成大,開始幫朋友進行一些小案子,同時在台南進行服務設計的推廣,也跟一群台南在地朋友舉辦了global service jam,在台南這個沒聽過服務設計的城市,我們做了這件瘋狂的事,結果還好是不錯的。



但是我還是要面對現實層面的事,台南沒有服務設計的工作機會,也沒有正式的使用者經驗職缺,連一些專業資訊都必須自己到北部去聽,才有機會帶回台南,這樣子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所以我決定,離開台南場域,為了給台南多一點東西,所以我必須離開他,所以工作上,我開始了高鐵人生,也失去了一些支持......。


我知道很多社群的朋友想要跨入服務設計的領域,但我必須說(看一下這篇),如果你本身沒有天分,又不是設計師出身,請妳一定要看看我做過的事,而這也只是我做的準備的一部分而已,如果說社群是個江湖,只是遊走是不會成為高手的,而我現在也是個到處掛單的苦行僧,只是現在總算有個名門大派願意讓我開疆闢土而已。另外有一些是請你一定要記住:
1. 研究工具一定要很熟,不管你有多深的心法,多麼有觀察力,但你終究只是一個人,工具是你跟別人溝通的管道,就算你只會一招半式,也要把那一招半式熟到隨時都可以跟別人解釋。
2.參加50場工作坊抵不上執行一次專案。
3.工作坊絕對不是服務設計的標準流程,別把方便當究竟。
4.在妳現在的工作岡位上,一定有可以做服務設計的機會,不是一定要掛上個相關職銜才行。
5.看別人的筆記只是習得花拳繡腿,內力一定要實戰加苦練,沒有內力的人看別人的心得會走火入魔,陷入迷思。
6.如果妳都可以理解以上五點,最後一點,請問妳自己一個問題,當一個服務設計的案子要交給妳,第一步是甚麼?妳能回答,我就沒有意見了。


人都要有一些理想性才能走得久,我對於服務設計是有一些理想的,除了幫台南做一些事,其實知識如何平等傳播,無障礙學習,是我很想做的事,畢竟這條路走了三年,浪費許多無謂的時間,如果這個領域的學習如此艱難,那餅要怎麼做大?所以我在台南的分享都是無償的,甚至有時自租場地,就是想讓南部的一些朋友快速接收到最正確的知識,至少不要是好幾手後的知識。

我心中其實有一個模式,但我真的光吸收跟工作就佔去我一天三分之二的時間,每天三到四小時的睡眠不能再減了,所以我需要同路人。今年我遇到了一個很棒的夥伴,我其實動了創業的念頭,畢竟碰上調性、個性、能力、以及專長都能互助的人,最重要的事,遠程想法是一致的,知己難尋,夥伴不也是?台灣其實已經在服務設計領域開始搶人才(大家都偷偷搶喔),慢人家一步都是損失,最好的情況是丁丁能夠碰上丁丁,自己組團是最美麗的事,或是你看見醜小鴨就要抓起來養成天鵝,服務設計照我的觀察,偷偷在生根了,快做好準備吧。最後因為一些因素,我的夥伴沒辦法跟我繼續走下去,這件事給我的挫折很大,十一月到現在瘦了8公斤,我想只有離夢想很近的人才能了解我的困頓與絕望。我希望明年我能有勇氣在戰一場。總之,有理想,不要自己搞,踏出去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闖,不要落得出師未捷身先死的下場。

恩,沒空看投影片的,請看這一篇

今年很多朋友到台南分享,在此謝謝Richard、Lex、Kyle、小魚、Terence、還有最近很督促我的鄭新國,明年我希望能為台南想出一個模式,讓各地的朋友都可以高高興興的台南分享,也讓台南招待遠來分享的朋友。關於明年的一些計畫,我很需要各路朋友的支持與幫忙,未來一年我會常常發求救文,請大家看在我南臺灣第一扛轎手的薄面上,幫幫我吧!

明年的計畫,請兩天後再來坐坐喔!



遠目......

留言

  1. 回覆
    1. 謝謝
      都是一些不成氣候的分享
      您不嫌棄

      刪除
  2. 看完後
    心中除了感動
    還有更大的動力繼續追隨了

    回覆刪除
  3. 哇 Nor 大真是有熱情的人! 我十一月有參加你們辦的 GSJ Tainan,辦得真不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