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份文件,三方體驗


        昨日一位大陸網友將我加到一個新的FB社團(對,他翻牆了),這一個社團第一天就湧入大量相關人士加入,所以主事者想要建立一張社團人士表單,並請大家自行將自己的資料,依照姓氏筆劃排列,加到文件中。

        不過首日就有不少人對於這個表單提出看法,有些人覺得沒有排序的必要,有些人覺得要找筆劃數實在太不直覺,也不容易從名單中找到自己的名字。主事人則是不定時協助將表單重整一下,避免有人放錯位置。在FB上編輯表單,實在有很多限制啊。

        但不才在下我昨晚為了這個表單設計想到失眠,最後我有了我自己的想法,就是採取「二份文件,三方體驗」的方式。從這個事件當中,存在著三種人,要輸入資料的人、整理資料的人、以及使用資料的人,我們應該針對這不同的角色,給予不同的設計。

        對於輸入資料的人,在輸入資料之前要找到插入資料的位置,如果筆數很多,想必很傷神,如果資料沒有規律的排序,這對查詢者實在不好找;對於整理資料的人,每次有人更新,為了怕有人放錯位置,所以每過一段時間就要把資料移到word檔重新排序後再移回FB;對於使用資料的人,不論是要找人名,或是美感問題,也需要一個適切的排序方式。

        所以這個事件中,其實存在著三種立場不同的人,需要針對不同的需求,分別給予服務,所以用同一份文件要解決三方的體驗,有點太難為這分文件,所以我採取了「二份文件,三方體驗」的方式,方式如下:

1.      在社團中設立兩份文件,一份是資料更新申請文件(給輸入者),一份是社團成員一覽表(給  查證資料者)
2.      要更新或新增資料的人,只要將自己的資料輸入到資料更新申請文件,不用管任何的排序,格式是→更新or新增+姓氏筆劃數+人名+職稱+學歷背景
3.      整理資料者,只要在資料更新文件中看到有人提出申請,如果是新增資料,只要依照申請者的姓氏筆劃數,將資料插入到社團成員一覽表中;更新的方式亦同,如果要更快速找到要更新的資料,只要用FB搜索即可,不用一直點選。更新後,整理資料者就可以把申請文件中的資料消去,並說明最新更新時間以及下次更新時間。
4.      對於使用資料的人,如果只是沒有目的瀏覽,其實排序是沒有意義的,如果真的要查詢資料,一樣只要用FB社團內搜索,就可以達到目的。

排序有必要嗎?如果你像我一樣是偏執狂,你會懂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