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bbo取經之旅

        四月份我開始了練兵月,要訓練TOUCH Center的工讀生,同時也要更強化自己的能力,第一站我決定北上參加由Pebbo舉辦的小workshop。(在此先感謝Winnie Chiang提供邀請連結)

        前一陣子Pebbo徵求新血其實讓我很心動,不過因為我這種過了賞味期限的新血恐怕被人家嫌老,所以決定當個小小粉絲,一聽到Pebbo舉辦小workshop,馬上報名請半天假,從台南殺上台北共襄盛舉。不多說,以下直接進入workshop的程序。

        這次workshop採取兩人一組,輪流練習的方式進行,主題是「幫你的夥伴重新設計送禮的經驗」,所以這次並不是針對一項特定的產品,而是重新營造出一個送禮的"經驗"(或是說,提供另一種送禮過程的體驗)。
步驟一、用4分鐘的時間,詢問你的夥伴上一次的送禮經驗,從買給誰、送禮的原因、在何處買、為什麼買這個、以及送禮之後對方的反應,仔細的詢問清楚,時間到之後換你的夥伴問你。
步驟二、這是這二次詢問你夥伴的機會,把你剛才沒有問完的問題,繼續問,最好是能夠問出夥伴的感受,以及深具情感意義的內容。(當然,在你夥伴問你的時候,你或許也會發現自己漏問的細節,趁這時趕快補問)。
以上兩個步驟要仔細筆記下來。
步驟三、整理筆記,這時就要參考步驟一&二的筆記,更清楚的描繪送禮的經驗,所以我們要將"他們試著要做什麼"條列出來,條列的撇步是把步驟一&二筆記中的動詞全部圈出來,你就可以寫出你的夥伴試著做過什麼。同時,將步驟三的內容提取出更深層的意涵,也就是你的夥伴的眾多需求中,其實是要滿足一個共同根本的需求,或是有情感意義的需求,把這個需求寫在「洞見」欄。(3 mins)
步驟四、界定你的題目,方式是將你的夥伴、夥伴的需求、以及你的洞見,依序寫在「界定題目」欄。(3mins)
步驟五、開始針對你的題目,提出你的服務內容,越瘋狂越好,最好用畫的,點子當然也越多越好。(5 mins)
步驟六&七、向你的夥伴說明你的點子,並聽聽你的夥伴的意見,作為修正的參考。(不要用產品推銷的方法喔)
步驟八、利用現場可以取得的材料,將你的想法實作出來。(6 mins)
步驟九、將prototype介給你的夥伴,詢問他的感覺,夥伴喜歡的地方就再強化它,不喜歡的地方就適度刪修,並接受夥伴的提問,修正不合宜的部份,甚至跟你的夥伴一起激發出新的點子。
以上就是當天workshop的內容,不過我是用我消化後的想法轉述當天的過程,如果有理解錯誤之處還請各方朋友指正,感激不盡。(當然,揪感心的部份是Pebbo無私的分享啊)
video

實作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