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水龍頭的疑惑......

        一切都是從上面那個場景開始......
        有一天到一家高級日式料理餐敘,到了廁所之後,看到了這個水龍頭,我怎麼看怎麼怪,所以就把它拍了下來。這張照片有幾個點讓我覺得怪,第一,水龍頭在左邊,第二、開關在後面,第三、桌角擺了一塊布。在解讀這個場景之前,我再給大家看兩張相片。
        看完相片,我不知道各位看倌有什麼想法,我其實對設計也不是很了解,不如我先聊一下男生上小號的過程好了。(過程有點不雅,不喜勿入)

        男生應該是這樣上小號的,進入廁所→站在小便斗前→拉開拉鏈→尿→拉上拉鏈→到洗手檯→洗手→離開。這樣有什麼不雅的,我好像想太多了,不不不,我覺得我想太少了,我再重述一下男生上小號的過程。

        走近廁所→站在小便斗前→左手拉褲子→右手拉開拉鏈→左手伸到褲子裡拉下內褲→右手掏出小水管→尿→尿空出清→右手甩小水管→右手放回小水管→左手拉上內褲→左手拉褲子→右手拉上拉鍊→走到洗手檯→右手開水龍頭→兩手搓一搓→右手關水龍頭→(有布耶把手擦乾)→去烘手→離開。

        各位看倌有什麼發現?讓我簡化一下,男生會用右手拉小水管,用右手開水龍頭,用右手關水龍頭,那這樣的話,右手乾淨嗎?所以,有些有公德心的男生,洗完手之後,會用水將水龍頭沖一下,我想,這就是第一張照片中,桌角有吸水布的原因。根據這個動作,水龍頭的開關似乎應該是要在水槽的上方才對(我是這樣想,不知道看倌的想法)。第一張照片不順手的原因,是因為它的開關在左邊,而大部份的人是右撇子,這樣想的話似乎設計失當,但是根據男生上小號的習慣,它搞不好是對的(用左手開水龍頭,左手碰不到小水管)。

        所以,第二張的設計顯然想太多了,基本上擺中間符合左右手通用的特性,但是又把手把設在右方,這怎麼看都覺得怪。第三張的設計比較正常了,但我覺得還是洗不到。過去有人將開關設計在出水口下方,開關會一直讓水沖洗,我覺得很不錯,但是我們生活周遭卻沒以看過。

        所以我都拱手不握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