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一種勤奮的低調奢華

很久沒有更新我的部落格,我決定從在故鄉流浪的觀察再重新經營這裡。

最近沒有什麼出遊的機會,所以這次我流浪的地點很近,就在我家隔壁。過去一年來,我家旁邊以及對面的空地被建設公司買下,很快的,建築工地馬上就動工了。這其實對於我家有一點困擾,畢竟施工的聲音太惱人,而且建築工地的師傅往往很早計就上班(6:30到工地,7:00動工,趕在太陽變毒辣前,增取時間工作)。以勞力獲取收入的工作中,建築師傅的收入算是不錯的,而且這並不是全勞力的工作,每一個施工的技法都是很講究的,雖然他們蓋的是冷冷的水泥,但是灌注其中的精神不亞於木工或鐵工的師傅。

以往在「在故鄉的土地上流浪」的文章中,我都會附上照片,但這一次因為會介紹到人,我又沒有經過他的同意,所以我想照片就略而不放。為什麼會想介紹這個人,因為我覺得這個人的身上讓我看到台南老一輩建商的勤奮,但是在勤奮背後,也有著一絲奢華。(並不是故強調台南,我也只接觸過台南的建商,別的地方我就沒接觸幾個了。)

我想介紹的這個人,其實是台南一家知名的建設公司老闆。他每天大概7:00就會出現在工地,穿著跟建築師傅一樣的衣服,每天第一個工作就是把散落的土石再掃回定位。接著,他會自己清點工作地中每一個種材料的數量,跟不同的施工單位講好今天大概的進度,然後就開始檢查工地的防沙網需要不需要補強。

丈量的工作,他都是自己親自確認,每一片門的安裝他都會在旁監督,如果有大型材料運抵,他第一個動作就是通知隔壁鄰居,要請吊車卸貨了,影響到我們出入很抱歉。下午的時候,他又拿著掃把把我家前面的碎石掃掉,然後又馬上進到工地中,協助建築師傅搬運沙石,盡量加快施工的速度。

每天工作撤退前,他會再巡視一下工地,把散落的殺石、鋼筋、釘子,都撿回定位,幾乎不浪費任何材料,然後就開著他的名貴轎車離開,當然,上車前他都會穿上一件外套,我想,也是為了怕弄髒愛車吧。我常聽到他講電話,以及跟送貨司機聊天,不熟的人都以為他只是工地主任而已,他自己也自稱「工務仔」,我後來才發現,真的,他的確是這個工作的工務主任,工務主任的工作通常都是請人來負責,老闆只是純監督而已,但我真的還滿少見到把整個施工進度與施工單位協調工作的重責自己扛下的老闆,尤其他只有40幾歲,我碰過這個年紀的建設公司老闆,大多不是少年得志就是接了上一代的事業,通常都在酒店跟球場鬼混,這種親力親為的年輕老闆還不多見。

我在他身上看到老一輩建築公司老闆的身影。台南的老建設公司老闆,與其說他們錢是賺來的,倒不如說是省出來的,我還見過一些老闆在酒店結帳,還真的一筆一筆對,跟一些年輕第二代見單就簽完全不一樣。該享受的,這些老建設公司老闆一樣也沒少,努力賺錢但是絕不盲目花錢,這屬於一種勤奮的低調奢華。

這幾天他們在我家旁邊蓋的五間透天厝,已經賣了三間,最低價在 1700萬左右,這家建設公司在台南以建築風格著稱,我看到這個老闆的堅持與親力親為,在台南推著極簡風格的建築意像,用料施工都是一流的,跟這位老闆的行事風格太像了,東西都是用最好的,但是絕不大聲囔囔。

誠心希望他的房子也能吸引到跟他一樣的人,這樣我們就有好鄰居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