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ghted Objectives Method

最近因為有學弟在準備碩班的緣故,偶爾會接到他詢問心理或評估議題的訊息,昨天的問題我也滿有興趣的,在我了解之後,乾脆就把它整理成今年的第一篇分享文。這次想解釋的評估方式是weighted objectives method

    Weighted objectives method的使用時機是作為設計概念的評估,設計團體在發想之後,如果不知道要選哪一個設計,就使用這個方式決定,所以這個方式是用來評估設計概念。這個方式的限制是,建議使用者採取此方式評估時,評估的設計數量以3~5為佳,評估結果是找出最佳設計為主。

以下是評估的流程:
1.      先決定評估的尺度,所謂評估的尺度是,在這次的設計專案中,你們覺得什麼因素最重要,以平面設計為例,色彩的使用、意念傳達、切合主題、版面配置,這些都是可以用作評估的尺度。如果是外型或是產品設計,也可以納入量產可能性與成本。
2.      從眾多的設計發想中,選出3~5種設計。
3.      接著,團體成員要決定評估尺度的重要性,在流程1中,團隊已經選出多種尺度,但是並不是每一種尺度對於設計概念的重要性都是一樣的,例如在UI設計上,GUI美觀程度對於專案的影響並不等於程式規劃的難度,所以在評估時,我們要先把每個尺度的重要性加以排序,排序的方式可以用兩兩比較來決定。決定重要性之後,我們需要對尺度給予一個加權計分,方式是用1~5的方式,越重要的尺度給的越高。或是可以用百分比當作加權計分,所有加權計分的總合是1
4.      這時可以開始列表,把尺度放在行,設計概念放在列。(如圖)
5.      開始用尺度來替每一個設計概念評分,給分的方式是從1~10
6.      把分數乘以尺度的加權分數後加總,就是評估後的分數。
7.      我們選擇分數最高的設計概念

以上就是Weighted Objectives Metho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