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盡繁華萌新芽─文化薈萃的善化區

       
        善化是我的故鄉,我祖父那一代在善化落地生根,雖然我不曾住過善化,但是我從小對於善化的感情,甚於台南市區。

        現代人認為善化是一個隨著南科興起的小鎮,其實南科只是讓善化冒了新芽,歷史中的善化,其實是一個多重文化的集散地,如果你仔細觀察,依舊可以在善化看到荷據、日據的痕跡。

        我的老家在善化慶安宮的後面,慶安宮在善化一直扮演著文教中心的角色,在荷據時期就是教授荷語的學堂,我們從左方的照片中,隱隱可看到巴洛克建風格的街景,每一戶的頂樓都是牌樓式的,上面還留有各戶的姓氏,有些房子的門面還是木造橫拉式的木門,到現在依然在慶安宮的街頭述說過往的異國文化。


        古「井」的存在,就是人曾經聚集的象徵,慶安宮前的荷蘭井歷史悠久,雖然外觀上已經看不出過往的模樣,但是依然不能抹去我對於善化歷史的想像,很多古城都有古井,但是慶安宮荷蘭井的位置正好跟慶安宮本身,可以搭配出過去生活的想像,一群人在學荷語,小孩來提水,對街是貨物集散的商賈,偶爾慶安宮前有天主教徒在傳教,提水的小孩對於進口的貨物感到新奇,大人們則在慶安宮前比手畫腳的猜測什麼是天主,這就是我對慶安宮的想像。


        



        善化慶安宮本身就是一條文化長廊,如果對於廟宇有興趣朋友,你會不虛此行。善化另一個景點是牛墟,這裡是牛肉的集散地,也是台南地區牛肉美食的起跑站,喝過台南牛肉清湯的朋友或都會驚豔於牛肉的鮮度,而這樣的鮮度也是拜牛墟所賜。牛墟開市的日子也是當地市集營業的日子,這種氣氛是標準的農村市集,東西一定便宜新鮮,南部人的熱情一定毫不保留,很適合台南人踩街。

        另外一個值得一去的地方市善化糖廠,雖然現已經不製糖了,但是糖廠的冰棒絕對是純糖製造,用料實在,園區內很適合午後休閒,尤其是夏秋之際,午後炎熱,在樹蔭下吃著冰棒,吃完小睡一下,光想像就是一個庸懶的午后。還有一個讓人心涼脾肚開的行程是善化啤酒廠,筆者的朋友曾經在那裡喝剛出廠的啤酒後從此只要台啤,聽說有一陣子是喝到飽的,不曉得是不是真的。

        善化的小吃有新興的爆漿紅豆餅以及冬瓜茶老店,本來還有一間肉圓店是不吃等於沒到過善化,但是聽說老闆打車禍官司已經打了半年。我在此呼籲肉圓店老闆,如果你的員工願意挺你,請先開店吧,要知道好吃的小吃是要負社會責任的,每次都撲空,一路上流的口水都白流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