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看熱鬧,還是看門道?投票者可以開始觀察了

        最近新聞似乎感染了選舉熱,每天都是在播放候選人新聞,但其中一個議題引起我的注意,就是立委候選人要不要總統候選人站台的議題。

        選舉場合母雞帶小雞似乎成了臺灣的選舉文化之一,尤其是這一次的選舉是總統綁立委選舉,這個現象很快就變成炒作的議題,現在看起來某政黨的立委候選人沒有力邀該黨總統候選人站台助選,這件成了一個選舉攻防戰,儼然成了立委候選人對總統候選人的不信任投票。但是這個議題合理嗎?

        讓我把話題拉開一下,我個人不做金融投資,但是我很欣賞一個投資團隊叫作「呂張投資團隊」。這個團隊的投資觀察點並不是看證卷市場的走勢,也不去打聽小道消息,而是鎖定具產業潛力的公司,並觀察世界經濟的走勢,實地到公司拜訪,才決定投資的標的。他們的投資都是偏長期的,並不會頻繁的買賣股票。我引用他們的投資紀律:「30億股本以下、業務跨越台灣海峽轉戰全球之成長型公司,完全捨棄大型、內需及循環類公司。」

        為什麼提到這個?我覺得呂張投資團隊的思維可以做為投票人觀察候選人借鏡,選一個人之前,不要去看他的新聞,不要去看他的民調,而是要去看他的背景作為。一個立委的工作就是反應民意與立法專業,所以他想反應的民意應該要在他的競選政見上看的到,不過很多資產立委常開空投支票,所以我們就要看他過去實現了哪些競選承諾,有沒有作為;對於菜鳥候選人,我們可以從他的學歷工作背景去對照他的政見,如果他的政見跟他的背景八竿子打不著,這我們就要去多思考。

        接著讓我代換呂張團隊的投資紀律中的幾個詞,我想可以作為投票的參考,30億股本以下等於包袱少的(不易受人情財團控制)、業務跨越台灣海峽轉戰全球等於了解各國立法原理成長型公司等於政治生命正起飛的大型等於不理會政黨推薦內需等於不注重地方派系、以及循環類等於選舉前才開始有作為。當然我的意思不是政黨推薦、派系推薦、炒新聞的候選人不要選,而是選民不應該從這個角度去支持候選人。

        所以選一個立委,我們要看的是政見、有沒有執行政見的能力、以及是否有立法專業。最近白玫瑰得到很多立委的支持,也有很多立委簽下終身志工書,這也是一個值得觀察的點,支持白玫瑰的立委不代表過去有作為,我們可以觀察過去他們對於性侵議題的作為,不願意支持的立委或許有其他的立法專業,也應該是我們觀察的標的。但是最保險的方式,就是這個立委的政見作為你不茍同,你用選票去支持他的競爭對手,讓你不喜歡的政見進不了立法院,總比選一些一堆政見但實際上做不到的立委還好的多。

        所以不管你有什麼政治傾向,如果你沒有打算投票,不如就是看哪一個候選人你不喜歡,用你的選票讓他落選,或許可以在煙囂瀰漫的選戰中,留一絲遊戲人生的趣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