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深耕國境之南─請支持資訊平等傳播

        我從不在我的bloger寫自己心境的文章,但為了一個心中的計劃,我想跟大家聊聊資訊平等傳播。

        去年一月我從成大認知所畢業,就開始了一連串的取經計劃,我想要用認知科學的背景,切入到業界usability testing 的領域以及應用認知科學到產品設計上。一開始我的資訊來源是網路以及書籍,這是一般入門者必經之路,我必須先了解這些領域,才能知道我對於這個領域的有哪些疑問以及我還需要加強哪些技能。在自我學習半年之後,我決定要找一個應用的機會,感謝好友Eddy的引薦,我到了成大TOUCH Center負責視障輔具計劃。

        輔具計劃是一項需要大量使用者訪談的計劃,我趁著進行一項視障者指尖觸摸點字圖形的實驗,同時進行使用者經驗的收集以及使用者的深度訪談。(這個計劃就不在這裡贅述,請前往視障輔具部落格一覽,我自認是一項認知科學應用的計劃)執行這個計劃的同時,我覺得網路以及書籍上的知識是不足夠的,仍必須由資深的從業人員分享才能減少摸索,所以我開始北上找資訊或是半夜跟國外網友交流。

        但這不是一個南部上班族可以負荷的事,很多活動都是在平日的晚上或是周末舉辦,所以我常常要請半天假北上,半夜回到台南還要整理資料以及應付隔天的工作,這樣的生活過了半年,累倒了。所以我取得TOUCH Center的諒解,讓我在UI企劃完成後,成品還沒有完成前,讓我離職休養,所以今年四月開始,我過著有事北上,沒事就整理筆記以及進行自己的研究的生活。

        這對於一個學習動機強烈的南部從業人員不是長久之計,或許我應該跟大部份的人一樣北上工作,我在北部遇到一些頂尖的資深工程師很多都是南部人。(當然,就業機會也是在北部)但是離鄉背井對於一個有家室的人是很痛苦的決定,或許我應該在台南找個小公司,或是當個小自營商,就不要把理想的現實綁在一塊。

        但是問題其實很好解決,為什麼我們不把各地的菁英人材,請到台南呢?我們只要以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延請各地菁英到台南演講、授課,讓台南的學生以及人才可以在台南聽到精彩的分享,或許也可以進一步改變地區產業的結構。

        所以,我跟幾個朋友計劃在八月二十一日,在成大工設系舉辦的workshop,就是這個概念的具體展現。我們在北部的HPX、UiGathering、台創、以及IxDA聽到不少收獲豐碩的演講,這些社群在北部都有很高的評價,但是因為聽眾大多數在北部,公司也在北部,他們要到中南部辦活動其實有難度,也不知道中南部的接受度高不高,所以勢必需要一個在地的社群凝聚在地需求,作為北部社群考量是否前進台北以外區域的參考。所以這一次我們將IxDA七月份講者請到台南來分享法國以及瑞典互動設計的現況,讓中南部的朋友也有機會聽到北部高水準的演講,讓北部甚至是世界的資訊,平等傳播到台南,請中南部的朋友把握這次機會。

  我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會不會得到共鳴,我覺得台灣各地都應該有這種資訊分享的組織,讓精彩的演講可以在臺灣每個角落聽眾都可以親臨現場,希望這一次小小的嘗試,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