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部落格教戰守則(下)----你要如何撰寫美食部落格?

        保持分享的心態是美食部落客的必要條件,你不應該關注部落格的流量,你應該要蓄積你品嚐美食的能量,忠於自己的味覺。但我想講的是,你要如何寫部落格不被告?

        如果你能堅守只寫正評不寫負評,基本沒有店家會想告你,不過有些部落客嫉惡如仇,剛好又有很多讀者是想看地雷文,被告的情況就有可能發現。如何規避?我提供我的方式:

一、請你忠實的寫下你生活中所造訪的餐廳名稱在你的首頁上。
二、你寫的食記請針對你喜歡的店家就好,不喜歡的就別寫。
三、引用會計師的簽證方式,你非常喜歡的店家,請寫「無保留意見推薦」;你覺得不錯的店家,但是有一些小缺點,請寫「修正式無保留意見推薦,歡迎店家來信交流」;如果你覺得這一家餐廳不好說出明顯的優缺點,建議讀者可以自己前往一試,請寫「保留意見推薦,我會再去一次試試」。
四、依會計師簽證方式,還有兩種意見,但是寫了就有可能被店家抗議了,所以就不使用剩下兩種意見,畢竟你在首頁寫了一堆你去過的店家,但是有些沒寫出來,我想讀者應該會所評斷,而店家是沒有權利用法律手段要求你推薦,他們只能透過美食說服你。

        要把負評的理由與狀況寫在部落格上,我想要有很完善的舉證能力,文詞修飾能力也要很強,但是我個人覺得你必須要先確認以下三點再考慮寫負評:

一、要確認自己是否是想提醒讀者還是要報復店家,心態會直接影響你的論述能力,也有可能讓你寫下會被告的文字而不自知。

二、刊登前請讓朋友先看一下,不要急著上線分享。

三、部落客也是消費者,當你遇上不好的店家你有權力當場反應,你必須說服讀者與店家,你為什麼當下不反應,我看過很多部落格寫的負評,很多都是當場要反應的問題,他卻選擇回到網路世界尋求公評,我想,這樣的方式有時非但無法督促店家改善,反而讓他們有機會打迷糊仗,告完部落客後讓他們「沉冤得雪」,所以在動筆之前,真的要三思。

        最後,我還是建議食記部落客,強調正評,避免負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