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本溯源話左鎮-文化、化石、發源、發現

        台南市左鎮區位於新化與玉井的中間,長久以來是一個平靜的鄉鎮,我相信除了台南市人以外,很少人會去觀注這個地方,但是左鎮確是臺灣少數出產古化石的地點,同時它也是平埔族的重鎮,事實上很多臺灣的地區祭祀文化,受到了平埔族的影響。




























        左鎮的天然景觀中,也有著特殊的惡地地形,我們一般認為在南部只有高雄月世界有這樣的景觀,其實左鎮也有,而且我覺得只有左鎮這塊惡地,有著草原的襯托,產生特殊的距離感,在路邊覺得很近,但是實際上要到這塊岩壁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在原民部落中,教會的存在是很平常的,在左鎮也有超大間的教會,我也是第一次深入到左鎮市區,我發現左鎮的教會建築比新化的更大,其實還有更大的教會在靠山區的地方,那個地方的宗教景觀更為特殊,教會的建築與佛教的建築各自佔據相對的山頭,教會那一邊還寫著標語,內容很像是寫給對面的朋友看的,想知道的朋友可以前往一看。照片中的左鎮長老教會是當地的信仰中心,但同時左鎮也有平埔的阿立祖壇,也有密宗的噶瑪噶居寺,在左鎮很平和的共存,不過其中也有一些鄉野奇譚,我有空時再來講古。

        這一間廁所給人的感覺好像是國外的風景區,其實它是菜寮化石館外的小廁所,但是整體的感覺就很休閒風,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菜寮化石館附近有農產販售中心,可以讓旅客小憩一番,最近也有芒果可以嘗鮮,長途駕車的朋友也可以考慮在這裡加個油再上路。化石館隔壁是左鎮光榮國小,校舍不到20間,但是感覺是一間很幸福的學習環境,有什麼國小可以天天看化石,偶爾又可以看看優質的展覽呢?



       







       




        左鎮這個地方我常經過,但是這次是第一次深入市區走走,我希望有機會參觀平埔族的祭典,感受一下屬於左鎮的活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