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與保留皆兩難的石中隱玉----台南新化區

        新化是若塵很熟悉的地方,以前只要是假日,就會到新化的景觀餐廳走走,不少的私房景點就是這樣被我走出來了,不過我實在不想太破壞這裡的鄉間氛圍,所以在若塵城邦不會出現食記類的文章,私房景點之所以是私房,就是要自己珍藏。

        新化距離成功大學的車程約30~40分鐘,除了新化市區外,新化是由一片丘陵地所形成,也就是這一片丘陵地讓這裡的林相豐富,所以這裡的中興林場與虎尾碑是台南市民周末踏青的好去處,隨著觀光休閒的產業興起,這裡也發展出自己獨特的景觀餐廳。

        如果你看過其他部落格的介紹,你應該會知道新化也曾經繁華過,也有著保存還算完整的老街,但是新化迥異於其他老街的地方在於這裡並不因為要吸引更多的觀光客而有太商業性的更動,賣醬油的人一樣賣醬油,賣中藥的一樣賣中藥,並不因為這裡有著文化財而做起了伴手禮的商店,雖然被高度保存的街道只有一小段,但我認為這一小段會永久的保持著原貌,這也代表了這裡的民風─老實過活。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新化街役場,這個老建築其實原來並不在它現在的位置,它原來的位置由於都市建設的關係變成停車場,導致街疫場面臨被拆除的命運,但是在地方耆老的奔走下,很特別的運用人力以及架滾木的方式,移到現在的位置,目前作為餐廳之用。關於老街令人心傷的部份,請前往「灰飛煙滅-我看文貴醫院」一文。
(此段考據錯誤,謝謝網友指正。)

        我很想好好介紹新化這個地方,但是其實也沒有必要一直強調別人也會注意的景點,所以我覺得應該介紹一些外地人應該要知道的點。這一個景點我覺得要提醒一下外地人,就是白馬神廟,依臺灣人逢廟就拜的個性,我想看到這個招牌應該會吸引不少人。白馬神廟以前還有經營咖啡廳,現在我不太確定是否還有經營這個區塊。目前白馬神廟主要的服務項目是寵物生前契約,也就是協助寵物往生天堂的服務,這是因應國人喜愛寵物的趨勢因運而生。我其實想硬著頭皮去拍它的外觀,只是相機到現場就沒電了,所以因緣生因緣滅,我也不強求非要拍這裡,只是離開這裡後相機又有電了。
        整個新化丘陵地的一大特色就是廟多,有道教、佛教、天主教,整條168縣道沿線,不誇張,座落道教的宮廟超過20間,還不包括小路裡的,這也顯示宗教人士都覺得這裡的山勢與區位頗為清靈,只不過外地人晚上經過可能會不太習慣。
        由於拍照當天風勢過強,所以我並沒有拍完全程,沿線的景觀餐廳或許要等各位朋友有空我帶你們去就好。我個人很喜歡五號樹屋,我的婚紗照也是在那裡進行拍攝,但是我開的車底盤太低,要上五號樹屋要經過一段超過40度的坡道,我怕犧牲了我的前保險桿,等到若塵城邦有一點知名度後,我會前往專訪五號樹屋的主人。(是藝術家喔)
        寫到這裡,我其實還沒將心裡的話說出來。這裡沿線的景觀只要你肯冒險,會有令人欣喜的收獲,而且這裡的店家其實都很熱情與和善,但是這樣的和善是不是得到了對等的尊重,我覺得很值得去探討。我觀察新化十年了,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有幾間我個人很喜歡的餐廳退出市場,或是轉為預約開放,我不認識它們是被市場機制淘汰,而是拒絕外來人士不理貌的造訪。以民宿為例,國內的民宿很多都當成飯店在經營,強調服務與舒適,這不能說是錯,但何不就稱自己為旅館呢?民宿難道就不能用國外B&B或是日本一汨三食的體驗當地生活經營嗎?既然是民宿,表示它們還保留有條件的分享空間與條件,所以如果不是要前往消費,是不是就給前往的朋友與主人一點空間呢?
        新化是一個可以開發的地方,但需不需要去推動開發這部份要三思,過去的新化由市場導向呈現自然的演進,在台南市旁邊形成休閒聚落,我覺得這樣的速度已經夠了,尤其是這裡的朋友這麼熱情,文化財如此特殊,方向不對,跑的太快,在地氛圍就回不去了。

留言

  1. 新化街役場(原為鄉公所辦公處),本來就在那地方,只是曾經移到別處,興建好停車場後,已移回,目前此處下方是停車場。

    回覆刪除
  2. TO Unknown :

    謝謝您的指正喔,我也一直在確認哪個版本是對的,其實回一趟原址就知道了@@~~,這才發現我笨的可以了。

    Nor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