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協的人心似乎比人工添加物可怕多了


國內早餐店的兒童餐內容大多是這樣
        嚴肅的主題但這次我想輕鬆談,上圖是國內早餐店經常見到的兒童餐組合,我們可以從這一點看出這個市場的導向。我想沒有人會說雞塊、薯條、熱狗、紅茶是健康食品,要小孩多吃一點蔬菜是大多數父母的想法,在掏錢的人是父母的情況下,早餐業者可不買大人的帳,從兒童餐的內容我們知道這是討好小孩的菜單,而類似的菜單已經存在很久了,如果大人真的很堅持小孩要吃的健康,這種菜單應該很快就會下架才對,但是,小孩贏了。這裡我也不是苛責父母,我本身也是爸爸,現在小孩很辛苦,為了玩具必須要在百貨公司拖地打工(在地上滾),或是引吭高歌賣藝(高八度叫),我想父母都不忍心讓小孩太辛苦,所以這種菜單行之有年,也不奇怪。

        不過,市場上還有一種東西叫做NG麵包,跟架上的麵包其實沒兩樣,只是賣相差了點,所以價格通常以五折起跳,這種情況,業者接受,消費者也開心,吃下肚其實也都一樣,外觀醜就一旁了。(其實是暗笑錢省下了)

        賣相一直是價格與銷售量的影響因素,有下廚的朋友應該都很清楚,色香味俱全的美食需要高超的廚藝才辦的到,但高超的廚藝可不像App一樣去下載就好,所以商人也很聰明,略施小計,廚師天天請假也沒關係,部份廠商紛紛化身魔法學校,用添加物調製迷死人的色香味。但是這檔子事,我們敢說我們不知道嗎?難道我們都好傻好天真,以為食品餐飲業人人都是阿基師?

        所以我們都跟價格與賣相妥協了,就如同我寫給白玫瑰運動的文章標題,「錯在漠視漫延時」,我們都默許添加物的存在,我們也食用有添加物的食物,但我們都要在集體恐慌時,才說服自己這是不對的。

        我其實不喜歡寫看似自命清高的文章,但是現在或許是一個停止妥協的契機,親愛的朋友們,在臺灣沒辦法量產阿基師之前,我們就一起停止跟添加物妥協吧。(如果您覺得很難不妥協,去買一串葡萄吧,看看可不可以擠一杯紫色的葡萄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