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的書櫃標示

    趁著去監理站辦事情的空檔,去了一趟台南長榮誠品,這段時間是適合大量的閱讀的,我也想尋回以往文藝青年的感覺。不過老實說,我待了不到半小時就走了,我發覺我是需要閱讀的,但是我不再適合無所事事的感覺,所以我看了幾本我需要的書之後,寫了書單就離開了。

    但是此行讓我發現值得玩味之處,在台南長榮誠品的中文現代文學區,我看到了用注音排列的方式,讓讀者可以快速找到特定的作者。這其實代表了一些意義,如下:

一、誠品的閒適感格格不入
        如果說誠品是營造了一股停下腳步閱讀的氛圍,我想應該不會有太多人反對這一點,所以過去很多人對於誠品的書目排列方式有一些意見,但那又如何,本來就是要走到哪看到哪,而不是找到書就買走。但是現在誠品讓中文文學讀者快速找到書,似乎跟我對於誠品的印象不太一致,這樣會不會讓讀者失去了發現其他好書的機會呢?

二、以作者為主的排列方式,跟使用者經驗符合嗎?
        為於曾經是文藝青年的我,家中的書櫃一定是擺滿了特定作家的書籍,除非是新出版的書,否則絕不放過,我相信其他人也是如此。(當然有些人有經濟考量另當別論),看完一本書,除非是想一再回味,我想一天的時間夠了,如果喜愛該作家,也一定知道書籍的位置,所以會有人利用這樣的書籍排列方式嗎?

三、標示的方式可以更好
        這部份我想跟誠品提個企劃,如果對方沒有興趣我再繼續陳述了。

以上是在誠品的小發現。今天買了Java的書,我想用兩個月的時間摸熟Java,至少可以寫一些簡單的應用程式,希望可以趕快進入狀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