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綠色EQ

       
從七月份開始,城主開始大量閱讀,所以也會將心得放在本城中,第一本城主挑選的書叫做綠色EQ,作者是Daniel Goleman。Goleman曾經寫過EQ一書,也是那一本書把城主引領至認知科學的殿堂,所以當城主看到他又出了一本EQ的書,就馬上買來看了。事實上,這一本書與EQ一書的差異很大,關注的議題也完全不同,不過Goleman再次提倡了新的概念。

從一個傳統產業出身的人而言,這一本書其實講的好像是火星上才需要談論的事情,恐怕在臺灣的中小企業也不會花這個成本去處理這個議題,畢竟在臺灣的氛圍尚不足以將這本書奉為主流想法,我也不認為一般消費者可以輕易放棄以價格導向購物的行為模式,雖然這本書倡導的是一個地球當前最需要推廣的想法,但還是需要時間去開花結果。


當然,從一個地球人的角度,或許這本書所傳遞的意涵是一個撥亂反正的環保觀念。我有一個姓施的的友人,有一次跟我說,台灣使用電動車比汽油車還不環保,我其實以為他是想標新立異,但是從發電方式的角度來看,在臺灣用電其實就是件比用油還不環保的事情,畢竟臺灣還是相當依靠火力發電,而靠燒煤炭取得的能源,其實對於環境的污染比用汽油還嚴重,所以一些我們以為看似環保的事情,在我看過這本書之後,也漸漸有所改觀。

而在商品標示的議題,在美國,不足最低單位的添加物是可以標示沒有該添加物,但是為何不能標示,本商品含某化學物質低於最低單位,這樣是比較反應實際面的做法,但是不知道什麼原因,標示"無,卻有輕微含量,而且還是合法的,這樣的做法到底是業者的標準,還是政治游說的結果?這恐怕就是一個難解的謎。

基本上,我給予本書兩星的評價,或許等我有空細讀的時候,我再溫故知新一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