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飛煙滅-我看文貴醫院

最近南瀛文化界的大事,我想就以文貴醫院被拆除一事最為令人惋惜,但我的立場不會去苛責擁有人,其實他也是受害者,受到社會輿論的抨擊其實是不公平的。那這個問題的徵結點在哪呢?
  有一個相似的案例是南縣新化老街。新化鎮中正路的新化老街是臺灣少數幾個保存巴洛克式建築的街道,漫步其間頗有時光倒轉之感,其濃濃的文化氣息在臺灣已經很少看到了,但是在幾年前,座落在老街上的第一銀行,無預警的將其中兩棟建築物拆毀作為停車場之用,讓整個街景如同皓齒間出了幾顆蛀牙,但是臺灣的鄉土氛圍竟無法阻止這樣的事件發生,令人不禁氣結。
        舉新化的例子其實有一個原因,就是在新化當地有個著名的歷史建築叫作新化街役場,這個建築其實本來也要被拆除了,但是在當地士身紳、民間團體、以及新化鎮民的聚落文化意識,用「搬移」的方式將建築物用搬的整個搬到新地點,這在當時還曾經引起相當大的轟動。(考據有誤)
  反觀國外的作法,就不像國內這麼亂搞了,以英國的哈洛德百或為例,英國不允許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被拆除,但是這對於擁有者而言等於是憑白損失了大筆財富,所以英國的作法是,這些建築物是准許重新改建或裝潢,但是建築物的門面是絕對不允許有任何的破壞,所以我們看到哈洛德百貨的內部一直都相當新穎,空間規劃也沒有什麼不順暢的地方。這樣的做法等於是文化與商業兩贏的方式,值得臺灣借鏡。

如果臺灣不尊重地方文化,讓憾事一再發生,這些美景,恐怕在幾年後就不復見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