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邦理念

本城邦的理念其實來自於我在BBS站的一場筆戰,那一場筆戰是有關成大MP3事件所延伸的唱片工業議題,有一位戰友提出了文化平等傳播的想法,這個想法是一個國家的文化如果要快速構築,限制他人使用有礙文化發展,所以公開播放音樂不應該有刑責。

姑且不論這個想法正確與否,如果我們對照到想法的傳播上,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有著作權財產權,我們有專利權,這些權利都是起因於創作是一種獨有的作為,所以發起者應享有基本的報償作為分享想法的回饋。

但是一個快速發展的領域、哲學、或是學術,其實在某個程度上都是因為想法不斷的堆疊,才有辦法在短時間內推向極至,而想法的不斷堆疊就必須要先有無保留的分享,沒有時間空間的限制,才能快速發展。

這就是本城邦的理念。

應該很多人知道TED這個組織,在他們創立之初,其實只有頂尖的發想者可以參與討論以及聆聽,但是後來仍選擇開放,唯有開放,才能讓想法傳播快速,引出更好的想法。

我現在就是想做想法的發送者,我喜歡人機介面,我喜歡評估,我喜歡探知人的需求,所以我想嘗試以認知科學的研究方法將這三個面向串連起來,並應用在不同的設計領域中。我知道關注這一塊的人並不多,我希望我是先行者,並引領出更多的討論,希望有朝一日能對臺灣的中小企業有所貢獻。

建邦之初,我知道一定會有著作權財產權的問題,所以版友在有完熟想法欲提出前,自己做好相關的保護措施吧,畢竟理想與現實是有差距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