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nan Service Jam : Day One



        以上是本屆Global Service Jam (GSJ)的主題影片,我們Tainan Service Jam (TSJ)也很榮幸參與其中,這次TSJ很早就決定投入這個主題影片製作,這一次已經是第三次參與GSJ,我們覺得也應該讓台南這個地方,在服務設計的領域中,可以有多一點的能見度,常來台南的朋友,應該都可以感受台南這幾年觀光服務的改變。

        但此事還真的不太容易,因為接到拍攝引導的日期,是在除夕,期限是在初五上午,這一度讓我考慮退出,這時間真的太難揪人了,最後TSJ的影片是由籌備夥伴與Miky與鄭新國兩人操刀完成,我必須爆卦一下,國神這輩子搭訕的人數,都沒有那兩小時影片拍攝期多,影片的剪輯以及主題影片溝通由Miky完成,就這樣,我們讓台南在這場活動中露了一次臉。

       
        上圖是這次活動的主題,一樣是採用視覺化的呈現,說來很玄,在主題影片還沒播放前,活動場地的地上就擺著一個這個小童玩,我們就姑且稱之"東南西北"。
現場的擺設中,也有類似表現方式的展板。一切都是巧合。
        這個主題要怎麼解,其實就是見仁見智,一個主題各自表述。我過去上過牧民老師的課,對於這個圖的第一印象不是在結果,而是在過程。這個過程如果是用口述的,每個人做出來的樣子可能都不會太一致,畢竟人有個體差異,對於訊息的解讀與反應也不一樣,所以我看到這個主題,腦中出現的是導引。

        基於每個人的解讀不同,而我們希望最後的成果與主題也要有些相關性,所以第一個晚上我們的流程是:

1. 活動介紹。
2. 播放主題。
3. 晚餐。
4. 開放空間會議。
5. 主題評選與分組。
6. 各組開新專案開跑。

活動介紹 & 播放主題
第一晚的引導人是人稱服務設計小王子的張小均。當晚因為好友簡吉米婚宴,我先暫離TSJ會場去沾點喜氣,活動介紹的重責大任就交給了小均,內容主要是針對什麼是服務設計,以及service jam的介紹,讓jammer建立基本概念。

晚餐
過去幾次Service Jam,我們的晚餐都是在報到後直接開始,這次不一樣,我們讓Jammer先知道主題後再晚餐,我們希望Jammer可以邊用餐邊跟旁邊的人聊一下主題,藉由意見交換,增加對於主題的想法。

開放空間會議
這一次是我們首次導入開放空間會議的方式,進行創意發想以及建立初期的行動方案,但是因為活動第二天還有後續的引導流程,所以我們讓討論停留在每個專案的定義與方向,執行面則留到隔天。
有趣的是,如果對於空放空間會議有概念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開放空間會議的起源,是來自於1983年一場研討會,有人發現休息吃點心時的討論,比正式的研討還有效率,所以開始針對輕鬆的討論方式,開發出空放空間會議的流程。事實上,我們安排主題公佈後的晚餐,也有意讓Jammer提早交換意見。

主題評選與分組
我們還是沿用往年的方式,直接提供數字貼紙,讓Jammer依照志願順序,在專案說明的A4紙上貼上數字,貼紙數量的前七名的專案會成為入選專案,再按照上面的數字志願序,決定組員。

各組開新專案開跑
往年我們都是報到時就會教jammer如何註冊,但是此舉會造成報到塞車,所以今年一律在分完組後,由coach說明註冊方式。同時也請jammer快速決定logo與專案名稱。

以上是第一天的流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