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但卻是台南發展隱憂

        昨天帶太座回娘家,車子停在台南市忠義路天公廟附近,我停在路邊的公立停車格,旁邊的小販要求我停進騎樓人行道,讓她有多一個停車位可以讓其他香客停,其他香客只要買她的金紙,她就幫她顧車。

        我拒絕了,我長年在那裡出入,這種方式等於是要行人跟車子爭道,每次忠義路會塞車,就是因為停車問題。

        所以,我的車就被刮了。(當然,找不到證據,這也不是第一次)

        我其實應該很憤怒,但是我心中有很深的無力感,她在傷害台南在地發展,但是我不忍斷她飯碗。

        台南很多地方的轉變是很快的,很自然的由居民社區意識,發展出一些特別的社區文化,但有些區域就是只能賣香紙,依附有歷史意義的廟宇生活,最後開始畫地為王,形式一種生存的潛規則,遵守的人被視作懂門道。

        台南市忠義路有一座公11停車場,這是天公廟附近大型停車場,走到天公廟需8分鐘路程,如果我是香紙業者,我會採取買香紙送短程載送服務,甚至跟在地導覽業者合作,把到台南的人潮引到天公廟。

        在天公廟附近的店面,騎樓淨空,讓更多行人願意走到天公廟,店面才有更多人潮光顧,結合林百貨以及孔廟園區,形成一個三角行走路線。

        現在那附近的生態,阻斷順流的人潮,店面發展有限,找不到幾家在地氣氛的店家,行走路線都是從吳園到民生綠園接文學館,然後往林百貨或是孔廟、府中街,只有專程去拜拜的人才會繞到天公廟。就我所知,忠義路曾經有超商開到收攤,這其實是很奇特的。

        我不知道這種現象還會多久,連在地生活的人都會面臨這種情況,這對地區發展是很負面的,沒有人情味了。

(我並不是指那一區的香火小販都是如此,總是有幾家起頭,用公有地做這樣的生意,惡性循環都是可以預見的,這真的是這幾年才發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