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若有靈終成仙境─台南市龍崎區

        台南市龍崎區是我一直想去的地區,過去幾年因為課業以及工作繁忙,加上女兒出生,所以有一段時間都沒有出遊,最近幾天午後天氣稍涼無日曬,馬上就安排了台南市龍崎區之旅,這一個我嚮往以久的寶地。



惡地是一種特殊的地形,過去以高雄的月世界最為著名,隨著鄉村觀光的興起,南部的惡地區域開始被披露,在大台南地區有左鎮、新化、以及龍崎等等地區都有這樣的地形,但其中應該是屬龍崎區對於惡地地形的規劃最為完善,除了休閒觀光的發展,也納入了水土保持的教育,堪稱育教於樂的典範。


       龍崎位於龍崎工廠外的這塊區域被規劃成水土保持教育園區,除了惡地地形,也有著小蓄水湖的景觀,整區的蓄水湖分成三個階層,水漫過了出水孔才會流到下一個階層。上圖的照片的水塘中,有一個正方形的出水孔,水位一旦漫過出水孔就會自動流到下一個階層,兩個階層之間是不會有被水漫過之虞,所以兩個階層之間規劃成步道,漫步其間別有一番風趣。

        什麼叫做風景美如畫?我覺得這個水土教育園區就是風景美如畫,整個景觀就如仙境一般,有山水小徑,也有樹林鳥鳴,過去一直是透過相片來了解這個地區,沒想到照片可不是刻意選角度,真的是隨意捻來的角度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喜愛國畫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賞國畫的原則:可觀、可賞、可居、可遊。意思是一幅好的國畫應該具備可以讓賞畫者一覽風景,亦可以對於畫中某個景物細細賞玩,同時也要讓賞畫者可以有身歷其境的感受,最後整幅畫都應該讓賞畫者有可以漫步其間遊覽的特質。在這裡所拍的相片,都有這些特質,所以我才說這裡風景如畫啊。(真的有人耶)

開放式展示區

園區中設有一些小草屋,其中擺放了當地人民過去所用的生活工具,充分也反映當地的人文特色,不妨停下腳步一覽。
 
既然是水土保育園區,當然就會有特殊的教育展示。左圖中的裝置是觀察樹根的觀察箱,觀察鄉一打開就可以看到樹根生長的實際狀況,
這是土壤沖蝕模擬區,可看不同植被對於土壤的影響
這塊巨石被稱作文昌筆
這座涼亭是建在水中喔
這個角度是從涼亭內的牆邊往外看,水都快漫進來了
文昌筆近照
園區下游的惡地峽谷
你相信這裡是惡地地形嗎?
遊客如織、風景如畫
        當然這一塊仙境並不是四季如春,如果天氣太熱,建議還是下午4:00左右到,會有自然的涼風吹來,還會有一些難得的嬌客飛來覓食。如果太早到,旁邊有關廟麵工廠以及一些土雞城可以打牙祭,不過如果真的要在那裡唱卡拉OK,拜託,音量小聲點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