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來碎嘴一下─iPhone 4S "Siri"可能帶來的影響

大家對於iPhone 4S的揶揄隨著Jobs而遠去,曾經開發過視障輔具的我,想把iPhone 4S的Siri作為我碎嘴的材料,在本部落格轉型的前夕,大膽的碎嘴一番。

會提到視障輔具是因為 Siri真的是視障者的福音,現今手機的發展有一度離視障人士越來越遠,過度強化視覺與觸控效果讓視障者對於智慧型手機望而卻步,但是後續開始有iPhone的voiceover與Android的eyes-free,讓視障人士又與科技接軌,到了iPhone的Siri,我覺得是去除視障門檻的究極表現。

在人類的資訊接收處理中,主要有視覺、聽覺、觸覺、嗅覺等等,如果是語意的傳遞,我們大多仰賴視覺或是聽覺(觸覺也可以,點字),這些接受訊息的管道中,視覺在手機的使用上常常被應用,如果你要看螢幕,你的視覺就只能看螢幕,難以兼顧其他的視覺訊息,但是如果是用聽覺,我們一樣可以聽其他的訊息,雙手一樣可以與視覺一起配合處理其他事務,所以Siri讓我驚豔的不是它的語意判讀,而且讓人類開始進入虛擬秘書的時代。

我們在好萊屋的電影中,大老闆一到公司就有秘書在身邊報告當天行程、經理報告專案進度,然後有一大堆的人抄寫老闆的決策,現在似乎有可能讓Siri取而代之,甚至採購比價都可以一聲令下就可以買到物美價廉的商品,所以Siri的後續影響值得期待。

提了這麼多,其實就是為了我的大膽碎嘴作伏筆,如下:

1.市面上將出現無按紐UD手機,適合銀髮族、視障者、行動不便者使用。

2.語音介面將會高度發展,如何用簡短的指令收發訊息將會是研究的方向。

3.工研院的紙喇叭將會應用在手機產業上,

4.螢幕將不會是手機必備的要素。

5.人類會更忙碌。

6.語音信箱將會重新流行,簡訊將會式微。

7.Siri將會成為靈異片的題材。

8. 語音憑證(聲紋比對)將會取代簽名。

9. 手勢配合語音將會是互動設計主流。

10. 看到兩支手機上電視聊天說相聲也不要太奇怪。

碎嘴完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