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綜藝節目全員整人中─試測(pilot)的重要性

http://japan.vl.com.tw/channel/p-face/
        日本又出新型的綜藝節企劃「全員整人中」,聽到這個名字就知道是以整人型態為主的節目,日本的諧星訓練都非常的完整,身段也放的很低,所以類似的日本節目我都還滿喜愛的,而這個「全員整人中」這個節目的嚴謹程度也令我佩服,難怪節目的效果馬上就在台日竄紅。

        但我的部落格不是介紹綜藝節目的屬性,怎麼會寫這個題目呢?讓我把焦點拉回到認知科學上,在認知科學的實驗中,pilot是很重要的一環。pilot指的是實驗正式施測前,我們要先找小樣本來試跑一次,這樣做的原因是要確保實驗過程不會出錯,找出流程上有問題的部份,同時也可以觀看小樣本的結果,先了解一下實驗的數據,是不是傾向研究的假設。

        我再把焦點拉到節目。有一集的節目情節是製作單位要被整的藝人相信有「原始部落的能人異士,可以用吹箭射中200公尺外的氣球」。(實驗控制變項)這樣的情節誇張的程度,大家可以拿一支筆從你的頭頂的高度讓它自由落體,筆掉到地面的時間就相當於吹箭命中目標物所需的時間,這樣吹箭的速度要相當的驚人。當然,也只有這樣的情節,當藝人相信之後的表情以及贊嘆的陳述,才會令人捧腹。

        不過製作單位也怕藝人不上當,所以事先安排了6位小學生(小樣本)做測試,看看他們會不會相信。當這位偽能人異士將吹箭吹出後約兩秒,氣球破了。(實驗刺激物)所有小學生露出驚訝的表情,一致表示這個能人異士太強了。(量化分析)接著製作單位一一詢問小學生覺得這個表演利害的地方,大家紛紛表示了自己的意見。(質化訪談)經過這次的測試,製作單位除了確信整人計劃可以成功,更依據小學生的陳述,增加了一些過程。(實驗修正)

        所以正式的錄影時,製作單位安排了翻譯人員,協助被整的藝人與能人異士的對話,當然,這個翻譯也是暗樁。表現開始前,製作單位先安排了200公尺遠的視力檢查,用的是我們一般的視力檢查表,為了取信於藝人,由藝人自己指定要辨識的符號,這時翻譯的人就發生作用了,他負責將正確的答案用他們部族的語言講給能人異士聽,藝人還以為是在作翻譯。所以這時藝人就相信了,所以開始進行吹箭的表演,就跟測試的內容一樣,汽球在吹箭射出後兩秒,破了。

        藝人此時就質疑吹箭根本沒射出,但是製作單位已經修正這一點,在氣球附近的地面上擺了一支吹箭,當場請藝人幫忙尋找,所以藝人根本沒發現這是一場騙局,還開始用藝人的口吻吹捧這個能人藝士。

        希望此文能讓更多的人了解認知科學的應用,以及認知科學的重要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