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設計與設計流程工作坊」記實

上周日八月二十一日我用南方之野望為名,舉辦了一場互動設計與設計流程工作坊,感謝一些朋友的協助與支持,讓這次的活動圓滿結束。


        這個工作坊的主題是讓南部的朋友了解瑞典以及法國互動設計人才的養成方式,以及由講師分享他們在當地的專案心得。由於這兩國都是歐洲的國家,所以我用來自歐洲的撞擊為名,希望帶給南部與會的朋友一些思考上的火花。


        一開始我分享了我過去半年來的感受,就是好的課程與分享,對於台南人而言就像是過站不停的公車,雖然這是產業結構造成的問題,但這不代表台南的朋友就一定要北上參加演講,或許我們可以換一個方式,大家把車資省下來,用作邀請講師到台南授課的費用,省去聽眾舟車勞頓,只要把講師照顧好即可,這會是一個資訊平等傳播的方式,或許也可以進一步縮短城鄉的資訊落差。

        第一位講者Claire以使用者社群研究為題,分享他們在法國書寫麻將遊戲規則書中所遭遇到的問題以及這個專案如何進行研究。在使用者的研究中,使用者在遊戲中的情緒反應可以作為遊戲規劃上的參考,所以他們用了四台攝影機分別拍攝麻將遊戲進行中參與者的面部表情,作為事後判斷參與者在牌局呈現何種情況下會有特殊的情緒反應。不過在研究的過程中,由於成員來自於不同國家,所以在書寫遊戲規則時常發生文化影響認知的情況,這部份有賴於民族誌的研究,例如在臺灣伸出食指跟中指代表2,但是在捷克可能是用食指加大姆指,但是這樣的手勢在台灣又代表的是7,所以在書寫遊戲規則時,特別需要這方面的研究,才能讓規則書讓每種使用者都理解。(產品使用說明書亦然)

        第二個講者瀚修主要是以認知人因工程為題,談到大型機具的設計需要去注意的事項,以避免使用者錯誤的操作造成傷害。人的大腦在處理資訊時,常會因為資訊別與思考處理的種類重疊而發生錯誤或是效率的降低,例如行車過程聽音樂不會有問題,但是與人交談卻有可能造成行車危險,這是就是大腦處理資訊上的先天現制。所以在設計的過程中如果加以考量,就可以有效的增加效率,避免出錯。
        演講後的Q &A也有不少深入的提問,尤其是問到usability testing的部份讓Claire又把上次在IxDA的演講快速講了一遍,這一個部份我已經從法文翻成中文,請詳見「法國互動設計中關於手機的易用性評估」一文。對於usability testing的議題在現場也有很多的討論,礙於比較偏離當天的主題,我會另外找機會分享。

        workshop的主題是用少量材料,做出「綠捲門」的實體設計,兩組人馬的發想過程都極具巧思,也很有參考價值,這部份因為要參加比賽,所以我就沒有上傳分享,但是開始拍攝那一刻還真的很有發展新商品的的感覺。

        在吃吃喝喝之後,「互動設計與設計流程工作坊」圓滿結束,謝謝網站企劃的Richard Tsai的活動贊助、成大工設場地贊助、雙強刀研的活動贊助、成大工設的李欣潔、吳柏臻的居中協調,台中HPXAntonius Wei的攝影,以及台南HPX的王聖凱跟我一起在台南推動這次活動。活動參與的學員也非常感謝你們的堅持,讓第一次辦工作坊的我可以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推動第一次資訊平等傳播的活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