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島內移民至舊台南市的朋友----周休怎麼休?

        在開始講怎麼在台南渡過周休假期之前,我想咬文嚼字一番,先釐清一下誰適合看這篇文章。我想先定義一下什是「島內移民」。

        在這個城邦中所講的島內移民是從臺灣的第一故鄉前往要另一個城市落腳,但沒有離鄉背井的感覺。所以島內移民並不是一種long stay,long stay是一種要體驗另一個城市的生活方式,但不一定會接受它,對於「生活」的態度也不會有改變;島內移民也不是一種到處飄泊的流浪,流浪是一種看盡千帆的情懷,隨性的把自己放在未知的前方。所以如果島內移民的地點是台南,請把自己「種」在這塊土地上,然後開花結果。

        所以這篇文章就不適合觀光客看,如果要知道私房觀光景點,乾脆我帶你走一遭還比較深入點,但這一篇純粹是給想移民到台南的朋友看,到了台南,周休怎麼休?但不是台南人都這麼做,你可以試著做做看,然後再隨性過生活。

        周休的定義,應該是從周五晚上就開始了,如果有收看尚玩家的朋友,應該就會浮現一個口訣「大大武花大武花」。這可不是什麼咒語,而是台南較大型的夜市開市的日期,「大」是指大東夜市、「武」是指武聖夜市、「花」就是花園夜市。周五的晚上登場的是大東夜市,這也是筆者認為該去試試看的第一站,通常大東夜市在八點以後就是開始會呈現「人肉投票機」,也就是好吃的攤子人龍就開始跟貪食蛇一樣,吞掉剛來的食客,越吞尾巴越長,不喜歡人多的朋友請早點來報到。大東夜市附近有一個周休可去地點就是誠品書局,距離大東夜市只有100多公尺之遙,不喜歡人潮的朋友,可以到這裡看看書,聽聽音樂。再晚一點怎麼休?筆者覺得周五就早點睡了,我想在台灣,十點以後去的地方應該都差不多,所以容我直接跳到周六。

        周六要早起其實是很折磨人的,所以身為島內移民的你,如果沒有既定行程,你應該把周六行程從早午餐開始。很多美食節目報導台南人都是吃虱目魚粥、牛肉湯、肉燥飯當早餐,這對中北部的朋友而言都覺得不可思議,我個人其實從沒有這個習慣,但我覺得應該要去試試看,因為這種吃早餐的方式,你會有很多機會看看台南人在做什麼,甚至也可以跟老闆聊聊天,開幾句無傷大雅的玩笑,或是順便安排一下有沒有相親行程等,是的,不誇張,你可能這輩子第一相親就是這樣安排出來了;跟老闆開無傷大雅的玩笑似乎也成為生活中的一環,有一次筆者跟同實驗室的同學去吃黑白切,剛好只有我一個男生,所以我就去點菜,點完之後老闆問我是哪一桌,我手指馬路旁那一桌,老闆就說:「少年ㄟ,嘿四個小姐攏係你帶(台語跟"娶"同音)來的喔。」我就回答:「拜託ㄟ,我ㄟ口味沒有你的湯那麼重鹹啦。」然後整間店的客人就一起笑出來,老闆也邊笑邊多加了些豬腸在四神湯中。這就是一種台南生活的氛圍。

        吃完早午餐,下一個行程就是找個地方做白日夢,筆者建議回家小睡一番,睡醒之後挑一家有窗景的咖啡廳喝杯茶,當然這不是台南在地人會做的事,但島內移民的你應該要好好觀察一下台南人,台南的節奏是慢的,慢到讓中北部人覺得台南人是不是都不用做事,好像五十幾歲的人就退休閒晃似的,事實上並不是,台南人有其慢的哲學,但這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如果你想跳過這個部份,我建議你離開台南市區,到其他區去走。

        舊台南市的周圍有幾個很不錯的鄉鎮,都是一個小時可以到達,也是台南人常去休閒的區位。這些鄉鎮分別是新化、興達港、七股、以及大崗山。新化距離成功大學30分鐘可到達,下午到新化可以直驅舊168縣道,沿路有中興林場以及虎頭碑,以及有特色的景觀咖啡廳,這些咖啡廳值得讓你花很多時間去造訪,因為每一家的特色都不同,當然就筆者的角度其中有一些雷區,這個就是讓你訓練觀察力的好機會,至於新化老街的部份,我個人覺得如果你不是對於區域在地文化特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開車晃過去就好,但如果你是像我一樣會看同一棟建築物連看好幾年,然後去發現它的改變,你很適合來新化老街,但建議你車子停遠一點走過來。對於鄉民的建議是,新化有「丹丹漢堡」,這我認為新化人可以引以為傲,丹丹漢堡根本就是在地人愛臺灣的表現啊。(這部份應該只有鄉民可以理解......)

        從台南市到興達港的路上會經過台南市的「黃金海岸」,這個地點近年來發展出特殊的競速風箏,值得去看看,不過不知道是不是風災後遺症,岸邊常有浮木,能夠下水的範圍不多,但是對於喜歡海的島內移民,是個可以看海的地點。興達港以海鮮為主,很多台南人會挑下午四點多來,去海邊晃一下,再去海鮮餐廳吃晚餐,還可以看海邊夜景。興達港有一個特殊的夜景就是火力發電廠,這怎麼會成為夜景呢?因為火力發電場跟興達港有出海道作區隔,形成很巧妙的距離,剛好晚上興達港這邊燈光暗,火力發電場的燈泡光線強,看起來就像靠進地平線的星光夜景,有一種很特殊氣氛。雖然筆者一直不喜歡在天然景觀處開發,但是我覺得政府對於興達的建設需要再加油,畢竟興達港存在已久,港區吃水也深,對於發展游艇觀光是很適合的,而且可以藉由游艇觀光串連台南的安平港,但這不是本文的重點,或許下次我也可以在城邦聊聊我的規劃。

        七股也是一條海產行程,不過沿途真的有點熱,不建議騎車前往。七股的鹽山一直是著名的觀光景點,筆者建議島內移民可以去看看,但台南人去那裡應該是去吃鹹冰棒。在七股可以搭船到一個沙洲,這個沙洲的沙堆是比人還高的,灘邊也可以看到不少甲殼類生物,很適合帶國小生去看看。七股的海鮮沒話說,就是鮮,不調味都沒關係,但是要早點去,有些餐廳都是賣當天自己現抓的海鮮,或是有固定配合的船,所以賣完為止,晚了就吃不到了。晚上的回程當然少不了夜景,筆者建議繞到安平附近的四草大橋出海口,這裡是一個適合告白的地點,但是不要太晚離開,有些騎車騎很快的人晚一點會在這裡觀光,所以周六早點回家。

        大崗山是一塊宗教聚落,適合爬山、買水果、挑蜂蜜,或是找師父指點迷津,如果晚上還沒離開,從山上俯看高雄與台南很能開擴人的心胸。如果你周六下午來爬山,雖然空氣沒有早上那麼好,但是可以趁人少的時候,差不多四點左右去附近的冷泉飯店泡湯,天氣熱也無妨。因為大崗山稍微遠一點,所以建議早點回台南,周六夜的夜市行程可以挑花園夜市以及武聖夜市,但是在清涼的夏夜,比者提供不一樣的選擇。舊台南市的古蹟晚上是很文藝的,你可以參考政府網站公告的節目表,晚上到古蹟聽聽素人音樂,偶爾也會有重量級的表演。

        周日呢?如果周六你在家昏睡一天,周日是該出去走走了。筆者建議周日就早點起床吧,有幾個周日清晨可以去的爬山的地點如新化中興林場、關仔嶺、烏山、大崗山以及梅嶺,如果你想拼遠途的地點,爬山行程就下次了,你可以直驅甲仙、錫安山、六龜、寶來,文藝行程可以去美濃。但筆者還是老話一句,好玩的地方我只能帶你去,因為我文筆真的很差,形容不出好玩的程度。以下筆者建議三個地點讓各位島內移民做選擇。

方式一
舊台南市→中興林場(清晨爬山)→大坑農場(早餐)→左鎮菜寮化石館(中午前)→梅嶺(中餐)→玉井(吃芒果冰)→虎頭山(涼風下午茶)→賦歸

方式二
舊台南市→甲仙(兜風吃芋冰)→六龜(泡villa溫泉混一下午)→賦歸

方式三
美濃之旅(我很喜歡這裡):客家文化元素採集、客家文化館、鐘理和文學館、黃蝶翠谷、美濃窯、板條。

        另外一些休閒景點如奇美博物館、走馬瀨農場、南元農場,頑皮世界等,在地人不會一去再去,不過對於島內移民者應該要去一趟,因為外地朋友來也是需要你的推薦。本文較少提到舊台南的景點,因為對於台南市的人而言,這些市內景點是很普遍的,會常去的人就會常去,也有在地人一年難得去一次,所以我沒有特別做介紹,當然如果你對於在地文化特別有興趣,偶爾就回來城邦逛逛,我會不定期新增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