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由我設計捷運售票機......

        在寫這個主題時,我覺得台北人以及高雄人應該已經很習慣目前捷運售票機的設計,尤其是台北人,我不會覺得台北人會對於自動售票機有什麼太大的抱怨,原因很簡單,台北人應該都已經習慣悠遊卡,所以會使用自動售價機的機會應該不多,所以自動售票機應該都是外地人或是少搭捷運的人在使用的,如果我的想法符合實際的狀況,那自動售票機的設計就必需更直覺,讓使用者不需學習就可以輕鬆上手。

        從我的角度,我覺得北捷的售票機可能給第一次使用的人造成的困擾如下:
1.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習慣觸控式螢幕。
2. 無法點選一張車票會讓人傻了一下。
3. 很多人都是排到他了,才開始看路線圖,造成尖峰時段壅塞。
4. 尖峰時段一堆人擠在售票機前,影響非購票者的動線。

        已經很多人寫過類似的議題,但是我還是想用認知科學的角度來提出我的解決方案,我的想法如下:

1.很多站的進站前的空間小,所以如何快速進站是第一個問題,我的解決方案是,進站的售票機一律只販賣「進站紙卡」,每張「進站紙卡」的售價一律是20元。
2.「進站紙卡」的設計上,一面印上捷運路線圖,另一面印上從取票站到各車站的票價。


正面

背面
        以上的設計是為了讓旅客快速進站,同時把看路線圖以及查詢票價的時間轉嫁到車站間的移動,讓旅客在行走或是乘車時就可以知道待會要補的票價,事先把錢準備好。
3.出站時,把「進站紙卡」放入出口閘門的插入票卡孔,小螢幕顯示要補的票價,當然這時旅客都已經知道要補多少錢,所以直接把錢投入投幣孔後就可以出站。

        對於事先購票的乘客,只要購買固定起屹站的車票,出入閘門時也可以使用同樣的閘門進出,不需要另外設置不同的閘門。

        以上是我粗淺的想法,如果有思慮不周之處歡迎討論喔。

留言

  1. 1.目的地是否可以由這個站進入而到達?
    2.方向在哪一邊?
    使用者決定目的地,路線後才會進站,付費。
    否則,有可能在列車上發現這一站沒有路線到得了目的地,或者是要繞路才可以到得了。(也許啦!)

    文章內的想法較接近計程車的順序!

    回覆刪除
  2. 回應unknown的問題一

    這個問題現在也是會發生,很多人把這個資訊放在到了售票機前才想查詢,這也是尖峰時刻人潮難以疏散的原因之一,所以我們應該把資訊查詢的位置移到其他空間,例如您所言,想知道這個站是否可以到達您的目的地,應該是在進站前就要知道,所以這個資訊的查詢位置應該在進站前而不是在售票機前。而車子的月台資訊與轉車資訊,可以詳列在車票上而不是在售票機前,畢竟售票機的作用是賣票,在人潮眾多的捷運站中,資訊查詢的位置應該有更好的選擇。我有次看到一個中年人"卡"在售票機前,一方面要看懂轉車車站的標示,然後又要弄懂如何使用售票機,我想這時產生的過度焦慮可能讓他困擾了。

    問題二
    這個問題也不是售票機應該要解決的,目前北捷車票並沒有乘車資訊,要找到正確的月台要依靠站內的設施標示,如果在車票上可以加註乘車資訊,不是更好。
    不過,我不太懂您的問題二。我的想法是,一個旅人要知道如何從甲地移動到乙地,他需要的應該是地圖,確定路線之後才會選擇交通工具,這個交通工具是否合適,就要看地圖的標示,所以能不能到的了,應該是在出發前就知道了,如果地圖沒有標示,非要到公車車站或是捷運車站看,這個資訊應該是在上車前就要取得,而不是上車後。
    我的設計針對的是如何在合適的地點取得車資資訊以及車站內的轉乘資訊,疏解等候買票的人潮,所以我要舒解的人潮是已經確定捷運為合適的交通工具的對象,地點是車站內,基本上北捷的捷運透過轉乘,每一站都可以互通,並不會有到不了目的地的問題,當然如果您指的是捷運站以外的目的地,我想需要的是地圖與妥善的路線規劃,捷運站可能幫不了這類民眾了。

    回覆刪除
  3. 我突然看懂了,To unknown,我們指的對象好像不一樣說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