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信仰的清淨地--台南忠義路三官廟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是古蹟廟宇的集中地,除了古色古香的道教廟宇,也有異國風味的台灣土地銀行(巴洛克式建築),更有台灣第一間百貨公司「林桑店」,再再證明這一地區的人文薈萃。本文想介紹的三官廟,也在這一個人文氛圍中。

        在台南的道教廟宇中,因為信仰的因素,我們經常看到民眾請尪公、尪姨、或是乩身到廟中幫民眾消災解厄,尤其是香火鼎盛的廟宇越常看到,例如忠義路上的天公廟,常常看到這樣的場景。這樣的熱鬧場景,在忠義路三官廟是看不到的,這裡嚴禁這類的法事,這讓我覺得很驚訝,來參拜的民眾大多是手拿清香祝禱,偶爾添點香油錢,之後安靜的看看建築的雕龍畫鳳,在屋筵下小憩,進到這裡,很難想像這裡是熱鬧的商圈。





        忠義路三官路還有一項特色就是建築本身延申到路邊的左右伸手,在出了廟門之後的空間,是讓商家承租做生意,長久以來就只有兩個店面,右伸手是雜貨店,左伸手是玩偶店,之前左伸手是一家時尚理髮店,設計師是位型男,可以當男模了,所以女性顧客不少,之後因為小孩出生了(是的,結婚了),才遷居國花戲院旁的巷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私信下詢問。這樣的一個生活空間反差很大,但是又覺得很和諧,短短50公尺你可以看到巴洛克建築、老式百貨公司的場景、鄭成功家祠,還有傳統三官廟,三官廟還有型男髮型設計師駐店,雜貨店老闆女婿還是阿兜仔。台南是個傳統古都,但也是兼容並蓄,廣納外來文化卻又不失其在地風味,雖然一般人到台南很少注意到三官廟,但是這其中的文化氛圍是很值得玩味的。

        如果有一天,你有半天的空閒,推薦你到這裡冥想靜修,累了就在走道的長椅小憩,餓了就到附近的傳統米糕店祭五臟廟,走的時候請不要忘了留幾張相片,物換星移,型男也會變人夫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