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應用影響生活模式—你睡的更好了嗎?

        過去一個月有一個議題一直在我的腦中打轉,但是我沒有辦法釐清這個問題,這個議題從我碩一的時候在人因工程課的office hour,跟我的第一任指導教授開始聊到這個話題,就是科技的應用帶給人們更好的生活嗎?


        在這個命題中,我不用科技兩字,而是使用科技應用,這是由於科技的進步是一提供人們更多的選項,這對於人的生活模式並沒有衝突之處,只有這些科技的應用方式,才會影響人的生活,例如長距離的收音技術,如果是用在球場轉播上,可以讓電視前的球迷身歷其境,但是如果是用在監聽私人隱私,就可能影響個人隱私,但是這個收音技術本身是中性的,端看應用者的使用方式。

        科技應用讓一般人的生活更便利(讓我們定調在個人行為而非工廠提高生產量),我們用電腦取代手寫,用傳真取代書信,用NB取代PC,微波爐減少烹調的時間。從這些生活的便利性中,我們可以思考一下,除了便利性提高之外,我們節省了什麼?從我個人的想法,一部份的科技應用讓我們節省了金錢,而大部份的應用都有可能節省了時間。

        在我參加的IxDA的朋友中,最近也有人關注這個議題,有人關注車內的娛樂功能的極限在哪,有人專注智慧型手機是否影響生活型態,我個人比較關注的是,我們接受科技應用帶來的便利性,節省不少時間,那省下來時間,我們用去哪了?

        如果說,省下來的時間我們應用在休息或休閒,對於日常生活品質的提升是有正面幫助的,從我們休閒產業的興盛(KTV、網路遊戲、夜店、24hurs書局),我們可以說省下時間去休閒應該是有可能的,當然部份的休閒是因為愛去反而佔去休息的時間那就另當別論了。

        但是如果因為節省時間,讓效率增加,反而增加了工作量呢?你的效率提高不代表你可以有比較多餘裕的時間,而是代表你可以接更多工作,久了你的工作量被提高就變成理所當然,事實上,在同一個時段中,一樣都在工作,你用效率低的工具可以處理3件cases,以及用效率高的工具處理5件cases,這2件cases的差別轉變成人力成本的降低,也就是在公司的時間,你為公司節省下來的時間轉變成了錢,不過帶來的副作用就是你的效率會被定位的更高。所以問題來了,你已經達到了一定的工作量,公司會讓你減少工作量嗎?工具不會累,人也不會累嗎?事實上人是會累的,當然就會造成效率的降低,再好的工具也是要人來使用,在效率降低而工作量不能降低的情況下,你只好投注更多的時間,尤其是在責任制的氛圍下。

        從個人的生活中,如果我們省下了時間,我們會增加休息的時間還是休閒的時間呢?我想睡不夠是上班族的一個普遍的現象,如果科技應用有節省了一些個人的時間,那睡不夠的情況應該會減少,但是你覺得是如此嗎?我個人的例子是,我的確因為科技應用的便利性節省了一些時間,但是這好像變成我在網路上的時間變多了,卻不是睡眠的時間變多,久了居然爆肝了。

        當然我絕對不是反科技進步的人,也不是盲目的擔心科技失控,我只是想提出一個小小觀點,簡而言之:科技應用的多元化,有讓你多睡一會兒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