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測試與預期心理—關於品酒的研究

        先前評論過一篇品酒的相關報導,本文主要是以「大腦決策手冊」中關於這類的研究,進行轉述,再延伸這個話題回到認知心理學的領域。



        史丹佛大學與加州理工學院曾經也做過品酒的研究,他們招募了20名的受試者,請他們品嘗五種不同種類的酒,但事實上這五種酒其實只有三種,只是被標上五種價格,請他們將這五種價格不同的酒,作出好喝程度的排序。其中最廉價的酒被標上兩種價格(5美元與45美元),其他的價格還有10美元、35美元、以及90美元。


        最後的結果指出受試者會因為價格的因素影響酒的偏好,其中腦科學的證據在研究者要求受試者在fMRI中進行實驗,而他們發現喝到標高價的酒,對於受試者的前額葉會產生反應,只要前額葉有反應的時候,受試者幾乎都會將高價的酒品為好酒。同樣的實驗放在業餘品酒社團的成員身上也有雷同的結論。


        同樣的受試者在結束fMRI的實驗後,再進行一次實驗,但是這次主試者就不標價,讓受試者用主觀意識品酒,不受到前額業被激發的影響,這次的結果大逆轉,反而是最廉價的酒被認為是最好喝的。


        這樣的結果我們可以有兩個結論,第一就是預期心理對於人的決策行為影響甚鉅,讓一般人失去了判斷的理性,第二就是在進行評斷的行為時,盲目測試確實有其必要性。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一進入賣場,馬上就會被一堆數字所影響,我們如果要挑出最好的商品,很快就會價格與品牌弄的頭暈腦脹,筆者的建議是,找家可以試吃的賣場吧,只要是自己覺得好吃,就買回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