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花高價買酒 英研究:浪費錢」的看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4/5/2pu47.html


新聞連結如上

關於這篇報導的可信度,在沒有看到原始文獻的情況下,我有一些疑問。

疑問一、記者說「如果你認為價格貴的酒就是好酒,那你可能白花錢了。」

受試者評斷高低價的依據,這依喜好還是針對酒的品質呢?對於專業的品酒師而言,他可以評斷酒的價值,但是他依然會保有自己的喜好,對於評酒這件事而言,不光是好喝,也要去嘗出不同的特質,高價的風味可能取決於材料跟製程,所以成本高的酒當然比較可能是品酒師口中的好酒,所以價格高就是好酒,基本上錯的機會是很小的,就算品酒師誤判,市場也會有所取捨。所以但是問題在於,好酒的定義一定是好喝嗎?如果一般人沒有品酒的能力,所以我們認定一般人認定高低價是憑喜好的話,那就沒有好酒與價格的問題,因為受試者給予的回饋是好不好喝,而不是酒貴不貴,事實上一般消費者也不具備品酒能力,所以這個研究在出發點就是錯的,如果要自己喝,一般人本來就是憑喜好選擇,而跟酒本身好不好無關,如果受試者剛好喜歡的酒是貴的,那花高價買酒是白花錢嗎?



疑問二、採樣沒有分析樣本本身的背景

現場的民眾之中,有多少人是懂酒的呢?我們可以說,懂酒的人可以評斷酒的好壞,至少錯的機率比較低,所以這項研究是不是應該是一項調查懂酒的人在社會上所佔的比例,而不是研究好酒跟普通酒能不能被分辨?



疑問三、多數人買酒只是買品牌?

從內文中我們看到一個數據,「只有50%的民眾能正確說出價格便宜與昂貴的酒」,所以50%是多數?我想這部份應該跑一下卡方分析才能斷定,怎麼能用比例來判定呢?

另外,如果要買酒送人,要怎麼選酒?我想應該會看品牌。如果要自己喝,怎麼找出上次覺得好喝的酒?我想也是看品牌吧,如果不看品牌,也只能自己試酒,但試完的結果跟上此喝的會不會一致又是另一個問題了。只不過「多數人買酒只是買品牌」這句話本身為什麼要特別提出來,我覺得提的不好,應該是說多數人對於好酒的選擇是依據品牌,或許比較有研究的空間。



小結

這項研究我覺得結論下的太快,人們會選擇好喝的酒是在經濟許可之下所做的決定,在經濟不許可的情況下,當然就以低價酒為主。如果有人刻意在經濟不許可的情況下買高價酒,有可能是因為他本身愛這個酒,或是虛榮心作遂,在這樣的情況,我們也不能以一般人不會分辨高低價來說服他。所以我覺得研究目的、方法與結論都下的太快了,我不會因為這篇文章改變我的作法。


相關的研究可以參考「大腦決策手冊」一書,書中提到了比較嚴謹的作法。(或是等我有空再寫也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