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與臺灣能源的新危機

    長久以來,臺灣地區的用電的高鋒期都是在夏季,其原因就在於冷氣的用需求大,氣溫又居高不下,所以每當進入秋季,臺灣的能源就可以解除警報。

    但是近年來臺灣地區的冬季氣溫明顯較低,導致冬季開始有了暖氣的需求,我們不用平均溫度來看,臺灣冬季近年來頻頻下探15度以下,這對於習慣濕熱氣候的臺灣來說是不習慣的,所以只要氣溫又往下探,暖氣的使用便無法避免。

    暖氣是屬於發熱性質的電力損耗,如果是使用冷暖氣機,其實兩者的用電量相差不大,但是如果是使用獨立式的暖氣或是鹵素燈,耗電量可能會較高,只是再怎麼比較,本來冬天很少用的暖氣如果開始變成常態,臺灣地區的能源勢必面臨考驗。

    政府不應該全力發展電能取代汽燃油,應該開始要思考如何讓一般民眾自力發電的可能性,本來民生用電佔全部用電量的少數,如果這樣的少數可以讓民眾自力發電,對於臺灣的工業發展以及環保議題,都會是正面的幫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