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方式的議題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徵人啟示
內容是找人來協助進行問卷調查
調查內容是某種家具的使用後心得
需要外向的人來執行
待遇是
95/h 或 95/10份問卷

乍看之下只是普通的徵人啟示,但是卻令我覺得有點不解,如果這個工作真的是要來針對這個產品進行評估,那這個工作應該是最後的階段了,看看使用者有什麼感覺。


但是執行評估的人,卻是找臨時的工讀生,工作包括請人試用與請人填問卷,既然已經是最後的階段了,為什麼不找懂施測的人呢?我覺得這個評估方式有幾個缺點:


1.用問卷調查的方式,無法準確的探知需求,很有可能得到的解結是評估喜好,而不是好不好坐。
2.用臨時工讀生施測,很容易因為工讀生的因素讓受試者的訪談產生特定的傾向,導致問卷失真。
3.不應該以量作衡量,很可能讓受試者產生緊張,草草了事。
4.我覺得越外向的主試者越不適合當這種施測的主試者。


當然情況可能非我想像,不過這種產品的評估,還是要用心理或生理計量會比較準確,用問卷調查的方式,量測到的很可能是喜好度或是客套化的內容。但是產品都已經有產出了,為什麼在最後的關卡卻用了這種評估方式。讓人覺得很錯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