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文藝更迭的印記-南都戲院

上個月在朋友的facebook看到他們去拜訪台南全美戲院看版畫師的影片,留了幾段文字在他的留言版中:

"那一區原本有兩家戲院,一間是國花,另一間是全美。國花戲院播放的是院線片,正好跟全美戲院互補。不過因為新型戲院進駐台南,以及本區的補習班蕭條,不少莘莘學子選擇了新型戲院,讓國花戲院吹起熄燈號,但這反而讓全美戲院在本區有了喘息的空間,加上李安的加持以及台南人對於舊氛圍的懷念,全美戲院有了不一樣的使命,成為台南藝文界的地標,讓台南人老中青三代有了共同的回憶。"

其實另一個戲院,更能突顯台南人共同回憶,但這個回憶已經無法延續,這個戲院就是南都戲院。與國花戲院一樣,南都戲院也是在大型戲院進駐台南的衝擊下,退出了市場,但與國花戲院不同的是,南都戲院連建築物本身都已經拆除,因此南都戲院在台南的藝文界只剩下一個名字,或許應該說是一個歷史的印記,供有共同回憶的人憑弔。

不過南都戲院並不是台南人專有的回憶,在港片流行的年代,台灣戲院的營業額受到片商的關注。令人回憶無窮的,南都戲院在「賭神」一片中也軋了一角,對於其他地方的人可能覺得沒什麼,但是對於當地人而言是很奇妙的,奇妙的地方在於南都所座落的友愛街是一條相當小的街道,加上攤販與商家的擺設,有時汽車要閃車也要很小心,但是拍攝當天是台南人有史以來,第一次發現友愛街也是可以很大條的,尤其是電影呈現出氣勢宏大的南都戲院,讓不少台南鄉親津津樂道。
 
在新型戲院滿足現代人之餘,我們其實也要可以用不同高度想想,我們進戲院看各種不同的故事,實際上我們跟戲院本身也建立了連結,當然現在的新型戲院商業到讓人不覺得有什麼在地文化足以形成故事,但是我們可以有空去回想,或是聽聽看看,有些老戲院,的確已經是你我生命中共同的回憶,這個「共同」可能是朋友,可能是夫妻,也有可能是一種濃濃的、在地的鄉土情懷。

留言

  1. 麻豆戲院也將進入歷史,但我希望它還是有重新開張的一天,或許我們也應該幫忙想一下有什麼不同的經營方式,能夠幫麻豆人保留最後一個在地文藝據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